HKU Alumni

Connect

Hong Kong University Graduates Association

Professor Rosie Young delivered a speech on education at HKUGA’s 41st Anniversary Dinner cum Fundraising for HKUGAPS Extension Project
楊紫芝教授於港大畢業同學會周年晚宴上談當前教育的挑戰

Nov 18, 2017

 

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HKUGA)於11月18日,假港大陸佑堂,舉行第41屆週年晚宴暨同學會小學擴建籌款晚宴,並邀請楊紫芝教授任主禮嘉賓,分享她對廿一世紀教育的遠見。

 

在八十年代末期曾出任港大副校長的楊教授,有感一班港大舊生,在動盪的香江七十年代,成立HKUGA,之後又成立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以及港大同學會小學和港大同學會書院,切實地參與香港教育制度的改進發展和為教育的現代化作出貢獻,一條龍的兩所學校也成為香港直資學校的一個楷模。

 

說到教育,她指出,無論是學前教育,還是高等教育,教育的目標就是幫助人們盡展所長。她引15世紀托馬斯爵士所言:「the end of education is utility-useful to its members in that it provides them with a means to develop their personal understanding, skills and interest; that it can be useful to society, in that it prepares men and women for citizenship and for highly skilled work。」(教育的最終目標是學以致用——它提供方法,幫助個體啟發個人的理解能力,掌握技能和發展興趣;同時它也為社會培養具有公民意識,而且能從事專業工作的人才。)

 

楊紫芝教授對比今昔,現今世界全球化,科技創新,帶來繁榮和發達,人們越來越關注財富、享樂和個人利益,卻忽視社會在醫療和教育機會方面的差異。

 

楊教授支持香港政府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上的舉措,有助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她指出港大前任校長徐立之教授在推動科學教育方面不遺餘力。但是,她認為僅有這些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需要特別關注人文學科、社會科學和藝術方面。她認為社會更需幫助學生建立積極的人生觀。

 

「對今天的學生而言,香港這樣一個富裕,充滿活力而自由的社會,是一把雙刃劍。這一代學生有充足的機會去探索世界,慎思明辨,獨立思考,充分表達,自由爭辯;但另一方面,他們備受朋輩壓力和社會高度物質化的引誘,容易出現一些行為問題,比如學生自殺的情況,既令人痛心,亦是一個警號。」

 

因此,楊教授認為,學習知識和道德教育同樣重要,才能幫助青年人認識正確的社會價值。這應該由家人、朋友、同儕,甚至媒體和整個社會攜手協力,為年青人提供學習楷模,經驗之談和深切體會;那是一項從生到死,持續不斷的工作。

 

最後,楊教授認為HKUGA教育基金及其學校在上述方面的教育工作作出的貢獻,贏得學界的表率。而HKUGA的另一目標與大學建立恆常久遠的聯繫,提升港大的聲譽,促進港大的發展。她說:畢業生始終是一所百年名校最珍貴的資產,她深信大家一定會繼續支持母校,加強校友之間的聯繫。

 

當天出席的校友和朋友有200多人,在楊教授演講之後,賓客還欣賞了由港大同學會小學學生的短劇表演,生動活潑地介紹了學校生活和擴建校舍的需要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