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Stories

啄木鳥 大建靚屋派街坊

啄木鳥 大建靚屋派街坊

Pang Chun-chiu 彭俊超 (BSc 2007; PhD 2012)

Yu Yat-tung 余日東 (BSc1998; MPhil 2003)

Published in Ming Pao 明報 , Feb 26, 2019:

 

【明報專訊】人類對大自然,總有很多誤解,例如啄木鳥,人人讚牠是懸壺濟世的「樹醫生」,但其實牠心腸沒那麼好,愛啄病樹只求易搵食,而且啄樹行為隨時令病樹傷上加傷!

專家說,啄木鳥的真正身分是大自然工程師。「咯、咯、咯」日啄夜啄,每天能啄樹1.2萬次,啄出的樹洞能讓森林中20多種小動物建立家園。

愛啄病樹非醫治 只因易搵食

很多人以為啄木鳥(Woodpecker)是「樹醫生」,專幫老弱病殘的樹啄木捕蟲,拯救病樹生命,實際上只是人類一廂情願的想像。原來啄木鳥與港人一樣,精叻識「搵食」,愛啄老樹病樹皆因它們大多被真菌腐蝕,多蟲寄生,而且樹心質感軟腍易啄。專研究本港林地的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表示,啄樹行為反使樹木「傷上加傷」,「樹木瀕死,不會因牠捕蟲而起『醫治』作用,啄樹鑽洞其實在製造傷口,絕非『醫生』會做的事」。

全球217種啄木鳥 港曾見6種

啄木鳥雖然不是醫生,但外國不少文獻及網站均讚美牠是大自然的工程師!彭俊超解釋,大自然的樹洞只有一成是自然而生,其餘九成均由動物製造,而啄木鳥是主要製造者之一。牠們利用樹洞築巢育雛,繁殖期過後,樹洞便會空置。由於這些樹洞地理位置優越,所以大受其他小動物歡迎,「啄木鳥十分懂得挑樹,會選隱蔽的地方啄洞,讓雛鳥在安全環境成長。美國曾有研究表示,這些樹洞可成為20多種野生動物的家,例如松鼠、黃鼠狼、老鼠等小型樹棲動物,其他雀鳥亦能使用」。

全世界有217種啄木鳥,華南地區錄得10種,而香港又有幾多種?專家指一言難盡。因為啄木鳥只會在發展成熟的樹林定居,而本港的植被多年來經歷被破壞、復生,近年漸趨成熟,其間有鳥離開,有鳥飛來。而曾在香港露面的啄木鳥,前前後後共有6種,有的居住一段時間後,發現此地不宜久留;有的只視香港為遷徙中轉站;有的只逢冬季短期居留,卻從不啄木。鳥去鳥還,真正視香港為家,在此棲息繁殖的啄木鳥近年終於出現,分別是斑姬啄木鳥和黃嘴栗啄木鳥。

香港林地細樹年輕 難留啄木鳥

根據香港觀鳥會自1957年成立以來的鳥類紀錄,香港早期曾有兩種啄木鳥在此棲息繁殖:栗啄木鳥和黑枕綠啄木鳥。牠們被目擊的地點均在新界林村,可是紀錄一直稀少,當中栗啄木鳥更只得兩次觀測紀錄,且最後一次在1971年;黑枕綠啄木鳥雖有4次,但最後有紀錄的年份在1997年。由於兩鳥種已長時間在港絕迹,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推斷,牠們很可能已經「本地滅絕」(locally extinct),「其實啄木鳥在廣東一帶屬分佈普遍的鳥種,成件事拼砌落去,是否因為我們的樹木被斬太多,只剩下風水林,令牠們難以繁衍下去,遇到生物學上的population bottleneck,過不了,因而(本地)絕種?」

鳥與樹木唇齒相依,特別是擁有啄樹習性的啄木鳥,視樹木如命根。牠們不單依賴樹木,對樹木的地理位置亦十分挑剔,偏好隱蔽且遠離捕獵者的密林。若林地太細或樹木未夠成熟,便難以養活啄木鳥。彭俊超表示,英治前港人為燒柴煮飯而大量伐木,只保留了小面積的「風水林」:「香港有116個風水林,是村民覺得樹林可護村,斬不得。但每個風水林面積不大,不足承載部分物種,例如以前香港有老虎,但1920年代後已沒有。」本港植被狀况要到英治時期,政府開始植林護林才改善,可是二戰期間,本港森林又幾乎再度全毁,而戰後再生的林地則太「年輕」,令啄木鳥曾一度在本港「消失」。

原生地競爭大 兩鳥種移居香港

良禽擇木而棲,本港生境改善,樹木變老,是啄木鳥回來的主因。

所有鳥種也有各自的生態位(ecological niche),即是擁有不同習性,以減低互相競爭的情况。啄木鳥是唯一透過啄木來捕蟲、築巢育雛、互通信息的鳥類,可是同種間亦會「爭地盤」,不想加入戰線,部分鳥種會選擇另闢蹊徑,例如近年開始在港棲息繁殖的兩個品種(斑姬啄木鳥、黃嘴栗啄木鳥)。彭俊超形容牠們猶如新移民來港「搵食」,「某些品種具冒險精神,喜歡到沒生活過的地方探索。這兩種鳥本身分佈的地理位置接近香港,可能原生地競爭太大,當(牠們)發現香港沒什麼同類雀鳥,啄木角色仍未被其他鳥類取代,因而留港定居」。

一歲一枯榮,香港林地逐漸成熟,開始出現不少老樹和病樹,為啄木鳥提供了充足的糧食。大埔滘是本港最成熟的次生林,不少樹種樹齡逾70歲,亦是上述兩鳥種的出沒地,「一個發展成熟的樹林,開始會有樹木被淘汰(意指樹木衰老生病),牠們專挑這些樹」。

根據香港觀鳥會紀錄,斑姬啄木鳥和黃嘴栗啄木鳥,近5年的分佈愈來愈廣,不止大埔滘,亦常在其他林地出沒,如荔枝窩、馬鞍山、米埔等。余日東推斷,數據反映啄木鳥不但在港繁殖,而且種群及棲息地正逐步擴張,「以黃嘴栗為例,因牠喜歡叫,如果你懂得聽,就會知道牠在附近,所以相對容易發現。黃嘴栗自1992年開始有紀錄,由2015年更開始有雙位數紀錄,至今斷斷續續都有發現,而且數字有上升趨勢」,他續解釋:「有沒有可能是同一隻鳥周圍飛?不是沒可能,但啄木鳥有地盤意識,會霸樹,牠喜歡那幾棵樹,這些樹就是長久覓食的地方。如果每隻鳥也有牠的覓食範圍,沒理由會去其他地區。」

香港林地能吸引啄木鳥在此棲息繁殖,正是這片土壤逐漸成熟變好的徵兆,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品種在此落地生根。

■啄木鳥小資料

* 全球有217種啄木鳥

* 香港至今曾出現6種

* 1秒啄木20次

* 1天最多可啄1.2萬次

* 體長可達60厘米

文:歐慧兒

編輯:梁小玲

  • Woodpe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