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Stories

受視障者觸動 設計觸感表

Nick Gu portrait

Nick Gu 顧力恒BA(ArchStud) 2009

Copyright@ 2016.11.23 明報副刊 (網頁版)

 

他與視障人士腕表,是命定的宿命,它讓他一炮而紅,也令他雄心壯志拼事業。當信創意就是成功的年代,他最享受游走於無限想像的專注,把創新點子化成生活設計。他是顧力恒,徹頭徹尾的建築師。

 

曾有過這麼一個傳聞——小時候愛砌積木模型者,長大後多是建築師的材料!顧力恒(Nick)是建築師,兒時常伴他左右的玩具,正是積木模型。

 

「晨早六時許起牀後便開始砌積木模型,可以一直砌到晚上,按說明書砌好後,便把它拆掉,再自由創作。曾試過自行砌出蝙蝠俠車,那時候市面尚未有類似的積木模型呢!」

 

多得一個非常讚的爸爸

Nick的童年,沒背負父母寄望向上流動的壓力,只管享受自由呼吸着的想像空間,一切來得自然而然。他很想把一個「讚」送給爸爸。

 

「他(管教模式)很開明、很放手,崇尚自由意志。記得首次獨自一人去旅行的決定,都是爸爸鼓勵我嘗試。那年是大學一年級的暑假,自己選了北京玩了一星期左右。」

 

Nick的父親是知識分子,屬文革後首屆高考生,畢業於大連的大學,婚後與當護士的妻子移居香港,從事貿易生意,總算能為妻兒提供安樂窩,也讓Nick得以無所顧慮發展自我。

 

2004年,Nick在中五會考的成績,差點令他成為報章的主角——4A2B。但成不了當年狀元,反而助了Nick選定前路。

 

「曾想過在醫科和建築之間作選擇,但始終沒有6A成績,無法拔尖入大學讀醫,我反而因此更堅定要把自己的興趣提升,修讀建築。」當建築師,從小已是他的夢。

 

墮進建築的夢

「小時候從北角住家到灣仔返學,有時到西環媽媽朋友的家中玩,往來都是乘電車。慢行的電車路上,有時間也有機會感受香港的石屎森林是怎個模樣,新型建築與歷史建築交替,感覺蠻特別。細看建築物時,不期然墮進思考建築的世界——外形為何是這樣?那建築物是由哪幾種幾何圖案組成?有什麼裝飾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銀大廈,其幾何形狀跟其他建築物是完全不同的……」說起興趣,Nick就是滔滔不絕。

 

當從小已把興趣與未來的工作扣連,Nick自然一頭栽進去。「進大學後,我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讀書上,甚少參與學會活動。記得從小到大常聽父親說,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最好不過,過程中,如何刻苦也不覺得疲倦,更不會怨這怨那。」四年大學後,Nick決定繼續他對建築的探索——考獲獎學金(支付約1/3學費)前赴美國哈佛大學修讀建築設計碩士課程。但在他計算之外,機緣與機緣的化學反應,為他帶來另一個人生的起始。這個,可以從一場講座說起。

 

朋友的奇遇 啟發意念

2011年,即修讀碩士課程的第二年,Nick遇上麻省理工修讀工商管理的韓裔學生金賢洙(Hyunsoo Kim),Hyunsoo與他分享一次「奇遇」。「某次出席校內舉辦的講座,鄰座是一名視障學生,其間,他問Hyunsoo『現在幾多點』。雖然,當時對方有戴視障人士的專用手表,但礙於按鍵報時的聲音太大,在不想影響他人下,所以才問Hyunsoo時間。」

 

這個從朋友聽來的「奇遇」,久不久便走出來提醒Nick,要為視障人士設計些什麼產品。後來,他記憶體內的提示信息,終得轉化成他的設計意念——觸覺腕表。

 

「Hyunsoo和我都覺得當時市面上兩類視障人士的手表,發聲手表(Talking Watch)和點字手表(Braille Watch)均有不足處,例如前者在戶外等嘈雜環境下,使用時極不便;後者當用家觸摸指針時,則有機會改動時間。」於是,探索、研究、設計、製造的程序,正式啟動。

 

「透過眾籌平台,籌得遠超預期的港幣460萬元資金。我們找過不少視障用家訪談,了解他們的需要,先後設計出多個model,也找來美國全國最大的視障機構Perkins School for the Blind幫忙,由其會員試用新研製的手表,但在最初的九個月,研發過程並不順利,不是時間不準,就是不能運作。」

 

孕育九個月 觸覺腕表終面世

對Nick而言,九個月的磨練,既飛快又漫長,等待成功始終最是磨人。「經歷過多次失敗,最初的確讓人氣餒,但我沒放棄,繼續堅持,最後成功研發可行的運作模式。」

 

2013年,由Nick設計的觸覺腕表正式投產。它的原理,是透過磁力驅動表盤鋼珠運行,表面的鋼珠代表分鐘,表側的鋼珠是時針,再結合凸起的時標閱讀時間。即使用家觸摸鋼珠時不小心動了鋼珠也沒關係,只要輕輕一搖,鋼珠即返回原位。

 

觸覺腕表首次在美國市場推出,取名「布拉德利手表」(Bradley Timepiece),Bradley是前英國視障泳手,曾於2012年倫敦殘奧取得兩金一銀佳績,因緣際會成了觸覺腕表的代言人。「腕表的品牌名稱為EONE,意思就是要design for everyone。」結果,「布拉德利手表」在美國市場賣個滿堂紅,愛他設計的,有視障人士,也有普羅大眾。那年,Nick尚未畢業。

 

將美國經驗帶來香港

小小年紀得此成就,Nick認定是命運為他帶來幸運。畢業前一年,「布拉德利手表」不但為他賺得六位數字的創業基金,大英博物館更把該款觸覺設計的腕表列為收藏品。「設計、研發、生產和營銷的過程,更讓我長了許多營運一盤生意的知識和能力。要知道最初只我一個人同時負責會計、物流、銷售等業務啊!」

 

為延伸「美國經驗」的所見所聞與所學,Nick回港後創立「再建設計」工作室,除了把「布拉德利手表」引進本港市場,還與友人開展另一條設計戰線——名為BUTTERPLY的木家具品牌,用料不是回收木板,就是獲FSC認證的夾板,早前還透過眾籌平台,成功集資五萬三千美元(逾四十一萬港元)作營運資金,用以添置生產器材。

當無限創意在這年代落入成功的籃子裏,八十後的Nick與成功的關係,總不會是風馬牛吧!「沒錯,這一刻為止,我的人生路相對地成功……從小我都擁有自由自主的創作空間。

 

不大不小的工作室裏,擺放的木枱、木椅、木屏風等,都是Nick的大作,玻璃櫃內的各款腕表,是他近年在不同季度設計的「布拉德利手表」,供客人選購,只是,平日慕名而來的客人不多,Nick也得以專注創作,到位於葵興的工場設計木家具。朝七晚十已是等閒事,遇上趕貨的時候,一連幾晚通頂也在所難免。畢竟,他年輕,愛拼!

 

顧力恒 Profile

29歲,香港大學建築學文學士,畢業後考獲獎學金到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GSD)修讀建築設計碩士課程。畢業前一年,與當時就讀麻省理工的韓裔學生金賢洙創立視障人士手表品牌Bradley Timepiece。2014年畢業回港後,即與另一友人成立「再建設計」工作室,以自家設計品牌BUTTERPLY進軍木家具市場。

 

文﹕王思澄

圖﹕林俊源

編輯﹕陳博悟

畢業前一年,「布拉德利手表」(Bradley Timepiece) 不但為他賺得六位數字的創業基金,大英博物館更把該款觸覺設計的腕表列為收藏品。

  • Bradley Timepie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