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Stories

跟著男神去睇石 | 點解地質保育咁重要?

Erik Mak

Erik Mak 麥嘉緯LLB 2005; MJ 2006

Young Ng 吳振揚BA 1980

Copyright@2016 U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以下內容撮自U Magazine 第542期 (全文按此)

 

要成為普通地質導賞員很簡單,但要成為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認可的導賞員,卻一點也不容易,必須考獲「獲推薦地質公園導賞員」(R2G) 資格。除了要修讀認可課程,亦要有至少40小時認可的地質旅遊導賞經驗,通過半年試用期,才能正式獲頒證書。

 

香港現時約有40名R2G,上網瀏覽導賞員比較資深,卻也有幾張年輕面孔。沒想到,被觀眾視為「男神」的電視節目主持人麥嘉緯(Erik),竟然榜上有名。記者致電麥嘉緯邀約訪問,他爽快答應,「我們可以去萬宜水庫東壩,交通方便一點,風景也壯觀。」

 

跳出電視框框,放下主持節目的嚴肅作風,麥嘉緯一身運動裝束來到西貢,帶記者漫遊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Erik約兩年前正式成為R2G,每月平均也會帶一至兩次導賞團,「覺得有意義的工作,總會抽到時間去做。」讀法律出身的他,是個傳媒人,放假時原來是山系男孩,喜歡行山看風景。「我大學開始便很喜歡行山,香港雖然很城市化,但其實得天獨厚,有很多珍貴的自然環境及資源,得來不易,難能可貴。我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到自然環境的可貴,而做導賞可給他們一個認識的機會,當你接觸過,便會有一個保育的心,不會常常打郊野公園的主意。」

 

到達萬宜水庫東壩,遠望已見到島嶼滿布六角形岩柱。麥嘉緯一邊行,一邊先由萬宜水庫東壩的歷史講起。走到六角形岩柱前,再用啫喱去比喻,解釋六角柱石形成前的狀態,「我們不是教書,不是上堂,不是要講得深奧複雜,反而是要想一些有趣的方法,讓大眾容易記得,引起興趣。」

 

帶團導賞被考起

他認為,普通「到此一遊」的遊覽方式,不會讓人感受到地質的珍貴,「石頭,講緊一億四千萬年前已經存在,一直留到現在給我們。你今天破壞了,起了一層樓,又或者破壞了郊野公園,你沒可能再有一個環境空間,把它再造出來,人的力量是做不到的。」麥嘉緯讀理科出身,高中沒有選修地理,當初考R2G也不容易,「基本的東西還算容易掌握,但要分辨不同的石頭也有點困難,要花點工夫,多跟前輩學習。」

 

主持節目時,麥嘉緯往往考起嘉賓,帶團時卻反被參加者考起,「有些問題我真的沒有想過,又或者不熟悉,惟有回家找資料,下次再有人問的時候,我便懂得回答,帶團就是有這種樂趣。」R2G證書每兩年便要重新評核,麥嘉緯已經報名。各位麥嘉緯的Fans,有緣的話,參加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舉辦的導賞團,有機會遇上男神啊!

---

點解地質保育咁重要?

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主席吳振揚博士指,地質是所有生態系統的基礎,「我們談保育,很多時只針對某一品種的保護,例如是蝴蝶或雀仔,十分片面。但當我們做地質保育,說的是保護所有生物的居所及生境,是牠們的根基。保護地質,其實保護了很多不同類別的品種。」

 

吳博士認為,保育地質不一定要把整個範圍圍封,更重要是令公眾有保護意識,「地質是香港人的財產,我不贊成完全封閉,大家應該一起保護。」

我們談保育,很多時只針對某一品種的保護,例如是蝴蝶或雀仔,十分片面。但當我們做地質保育,說的是保護所有生物的居所及生境,是牠們的根基。保護地質,其實保護了很多不同類別的品種。

  • Young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