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Stories

建築師棄高薪搞網 助創業文青覓廉舖

建築師棄高薪搞網  助創業文青覓廉舖

Chan Lai-kiu 陳麗喬BA(ArchStud) 1984; BArch 1986; PhD 1998

建築師陳麗喬早前辭去高薪厚職,開發網上平台 ,期望連結舖位業主及有意創業或舉辦藝文活動的年輕人,以低廉租金活用都市閒置空間,同時帶動地區人流,達至業主租戶「雙贏」。

 

陳麗喬曾擔任希慎興業的建築設計及項目總監,領導希慎廣場旗艦項目及利園等大型改建工程。其建築作品先後獲本地及國際大獎,並於1993年獲香港青年建築師獎。陳2014年8月辭職創業,開設家品店。自嘲不諳科技的她,前年與兩名科技界朋友開發網上平台「一鳴空間」(Attempspace),更奪得今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的社會福利建築優異獎。透過一鳴空間,業主可上載空置單位或商舖的資料,有興趣承租者可透過平台轉介與業主聯絡。

 

陳指現時本港展覽及表演場地嚴重短缺,部分商舖租金高昂,令一些有志創業或舉辦藝文活動的年輕人卻步,「常說不夠地方用,其實現有空間可否運用得更好呢?」陳指一鳴空間上的單位均以低於市價出租,以短租為主,「目標最好是不收租,橫豎舖位也是空置,何不讓年輕人試試?」

 

配對吉舖業主 恒基免費租單位

平台本年底正式推出,早前作試運,去年7月獲恒基免費「租」出旗下空置工廈單位,予年輕藝術家及攝影師等舉辦音樂會及展覽。陳說業主固然傾向簽長租約,但透過短租卻可讓租戶了解所在地區人流及目標客群,「買東西都有試食啦,貿貿然開店風險太大,但試過後發現可行,自然更易簽長約」。

 

除配對業主及租戶,一鳴空間亦計劃為業主提供數據分析,透過在空置店舖外加裝攝錄機,利用數據分析系統,了解該區目標客人種類,如某時段較多學生或長者經過等,業主便可使用相關數據制訂出租及營銷策略。

 

活力城市「一雞死一雞鳴」

一鳴空間的命名取自「一雞死一雞鳴」,陳麗喬認為一個具活力的城市,應鼓勵人去嘗試與失敗,「如果全條街都是大牌子、連鎖店無意思,必須有人不停去試新事物,一雞死一雞鳴……臨時空間都可以一鳴驚人」。

 

圖文: Copyright@明報 《建築師棄高薪搞網 助創業文青覓廉舖》 | 2017-08-08 | 明報記者 賴嘉梨

一鳴空間的命名取自「一雞死一雞鳴」,陳麗喬認為一個具活力的城市,應鼓勵人去嘗試與失敗,「如果全條街都是大牌子、連鎖店無意思,必須有人不停去試新事物,一雞死一雞鳴……臨時空間都可以一鳴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