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Stories

森林浴嚮導 Amanda Yik - 大自然的「合伙人」

Amanda Yik  易琪
LLB 1999; PCLL 2000; MSocSc 2009

文:邵瑞珊 Amanda Shiu (BA 2003)​ 

 

沐浴於林,開放感官,引領身心與大自然重新接軌,達到療癒效果,這就是日本林業廳於1982年推出「森林浴」(shinrin-yoku) 的意思。法律學院和社會科學院校友 Amanda (易琪) 畢業後在律師行拼搏多年,卻因為2014年一個人生轉捩點,轉投大自然為她的「合伙人」,成為森林療癒 (Forest Therapy) 嚮導,積極透過其創辦的「香港森林浴」,讓都市人擁抱一直被忽略的大自然。

 

Amanda Yik
法律系畢業生 Amanda 如今與大自然「合伙」,成為森林治療嚮導。圖為九龍公園。(Andy@Breakazine 攝)​

 


香港太方便,很多東西都垂手可得,卻忘記了根本


今年四月,Amanda 與香港大學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合辦數場森林浴,全部爆滿,可見大眾對透過大自然去舒解生活繁瑣的需求甚殷。「我們一向都知道自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但香港太方便,很多東西都垂手可得,卻忘記了根本,其實我們吸一口氣,都是取於大自然,是大自然湊大我們。」Amanda說,這種與大自然的 disconnection (失去連繫),引起很多包括現代人的健康問題,壓力、免疫系統失衡等等,導致大大小小的都市病,而儘管好動的她參加邊架艇獨木舟 (outrigger canoe) 的競賽,又是毅行者和半馬拉松跑手,更曾征服海拔近六千米的非洲最高峰Kilimanjaro,Amanda卻在2014年被確診患上第三期卵巢癌。

 


出現「成個蘋果咁大」的腫瘤成人生轉捩點
 

「原來我們做任何事,都習慣了要 achieve something (達成某些目標)。」她回想,不單是學業和工作,就連原本在大自然進行的有益運動,也要在一個競技環境下達到目標,甚至要爭取好成績。直至出現「成個蘋果咁大」的腫瘤,需接受一連串消磨體力和意志的治療,她重新與大自然建立更深厚的關係。治療期間,她怕在家鬱悶,再無力也會拖著疲倦的身軀到西環居所附近的小公園散步,而一旦被綠色包圍,Amanda 反而感到身心被滋養:「我不再局限於自己的病,注意力都放在生長有時的花草樹木,還有正在玩耍的小孩子。」當以為自己身在風眼,世界卻繼續如常運行,她發現自己不過是一幅巨型砌圖中的一小片而已。這種感覺令 Amanda更安心、更腳踏實地。「原來身處大自然,才讓人容易看到 beyond自己的事。」

 

一次網上瀏覽,Amanda 偶然發現森林療癒的資訊,驚覺其概念和做法與自己患病後對大自然的看法不謀而合,其後她接受為期半年的培訓和實習,成為美國自然及森林療癒嚮導及計劃協會 (Association of Nature and Forest Therapy Guides and Programs) 認可的自然與森林療癒嚮導。

 

 

放慢腳步,安頓心神​
 

Amanda 還清楚記得,在澳洲培訓的一節課中,發現自己被森林中兩棵並排的尤加利樹深深吸引,「有一種被welcome (歡迎) 的感覺,我走過去摸摸它們,感到自己也成為了它們之間的一棵樹了。」她覺得,森林裡的樹木和其他生命都在尋找自己的存在方式,有一種大家共生共存的感覺,當下她自覺放低了「我執」,不再用頭腦計算,而是透過身體感官作帶領,慢慢融入而成為森林的一份子。

 

在森林浴的過程中,曾受訓練的嚮導會邀請參加者,先放慢腳步,安頓心神後再喚醒每名參加者的感官和好奇心,去發掘平時被忽略的大自然之美,然後各人分享感受,並一同以茗茶來作結,以天然產物潤澤體內,由個人探索之旅過渡至現實的社交生活。

 

Amanda Yik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提供

 

花時間與大自然建立深入關係​

 

森林浴與行山不同,它不是體能的挑戰,而是花更長時間與大自然建立更深入的關係:「最大的分別是sensory experience (感官體驗),參加者的頭腦離開慣性的分析模式,留意自己身體的感覺,利用嚮導製造open ended (開放) 的空間和環境,去傾聽自己內心,達到療癒效果。」研究顯示,當人處於森林,神經系統會達至最佳狀態,長遠有助降血壓、增強免疫力、緩解抑鬱並改善人際關係。

 

現時癌症病情已穩定的 Amanda 說,有參加者與大自然交流時流淚哭泣,有參加者事後分享說從未試過如此純粹的與大自然連結:「那次港大一個 Digital Detox Day Camp 中,一名學生分享參與森林浴的得著,他說他發現大自然這系統原本是沒有垃圾的,落葉、排洩物等都會自行循環至有用物質,可恨森林中所見的垃圾,都是人類製造出來。」

 

不過,Amanda 強調其角色只是嚮導,並非解決參加者情緒等問題,因為她跟大自然是「partnership (合作)」的關係,森林才是治療師:「你要相信感官給予我們的訊息,所謂 gut feeling,就是這個意思。」跟著深層身體感覺和能量去做決定,Amanda 說結果可能不再一樣。

 

常說外國月亮特別圓,那境外的森林浴場所也會否更療癒?Amanda 指出,森林浴發源地日本或者韓國等,用作森林療癒的場地配套都做得十分到位,其他如台灣甚至歐美等地的森林,其面積和環境也許比本港的理想,但重點還是回歸基本步—心態:「香港是 urban nature,但森林療癒所需的元素經已俱備。」誠然,當年Amanda就在西環的小公園得到啟悟,其實只要就地取材,城市人敞開心扉,運用感官去重新連結大自然,我們的身心便有機會體驗森林浴的療癒。

 

Amanda Yik

森林浴嚮導會邀請參加者放慢城市急速的步伐,喚醒感官,與被忽略的大自然重新連結,
讓參加者得到身心療癒。(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提供)

「香港是urban nature,但森林療癒所需的元素經已俱備。」當年 Amanda 就在西環的小公園得到啟悟,只要就地取材,城市人敞開心扉,運用感官去重新連結大自然,我們的身心便有機會體驗森林浴的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