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Stories

「南豐作坊」聯席總監 陳浩揚為初創工作長遠作戰

Alexander Chan

Alexander Chan 陳浩揚 (BEng(InfoE) 2013)

節錄自信報財經新聞城市定格, 訪談錄, 2019-03-08

撰文:張綺霞

 

「南豐作坊」提供工作空間和實驗室的技術支援,幫助初創公司發展創新技術和平台,也提供資金,幫助其生產和推廣等,更有零售空間可販賣其研發的商品。「紡織製衣業發展歷史長,雖然有很多大公司,但多沿用舊有方法發展,這也造就了很多小公司的發揮空間,例如發展技術改善生產過程中浪費的水與布料,每一季賣不出的衣服不一定要丟棄,還有其他用途。有時候大企業意識到有問題想解決,想找新公司幫忙,我們都可以幫忙聯繫配對。」

 

與「南豐作坊」合作的初創公司中,大部分創辦單位包括香港人在內,公司也在香港註冊,但市場都是在外國,以國際市場為銷售目標,甚至在外國有另一個辦公室。陳浩揚表示,香港由於靠近大灣區,便利生產,也是吸引他們在香港成立基地的原因。而在香港創業,土地昂貴是一個問題,因此他們的空間同時也是共享工作室,邀請這些公司進駐。「我們也有實驗室,有各種不同的新儀器,幫助他們很快把實物做出來,這實驗室是我們與一些大企業共同合作營運,不少公司都樂意支持新創業者,捐出不少儀器,也有香港紡織業的研發中心幫忙。」

 

從事社會創新相關工作多年,陳浩揚相信這範疇對未來社會十分重要,「商業對一個社會的影響力仍是很大的,要成功推倒或者要解決某些問題,很多時都需要商界幫忙。用商業眼光看問題,角度也會很不一樣。政府能夠做的是建立平台,但也要不同界別的力量去參與,才能帶動整個經濟。但商界應該在賺錢以外,也為社會多做一些不同的東西。」

 

資料來源及全文:信報財經新聞

http://startupbeat.hkej.com/?p=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