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Stories

黃文杰研發護老助弱科技 受父親患老人癡呆症啟發

Vincent Wong

Vincent Wong 黃文杰 (MSc(CompSc) 1999)

節錄自信報財經新聞, 訪談錄, 2019-04-24

撰文:譚淑美

 

黃文杰(Vincent),近來拿着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合共逾420萬元,跟團隊研發了兩項長者科技,其一是失明人士智能手杖,其二是老人院舍的智能系統。

 

黃文杰所研發的智能手杖──全名是無線射頻識別(RFID)視障人士手杖,與手機App和地下的智能引路帶作配對,行到十字路口,手機就向院友告知方向詳情。這個設計分三個部分──智能手杖、手機App、智能「引路帶」。

他指一指手上的一塊「引路帶」(即街上凹凸紋理的引路塊),「我們將RFID組件藏在裏面──由於行直路的時候,失明人士一般都會掌握到,但他們在去到十字路口,才不知道應該要往哪個方向。因此,我們把RFID組件收藏在十字路口的引路帶,每個十字路口裝設幾條就可以,然後它能跟智能手杖及手機App作配對,並向用家指出正確方向!」

 

第二個發明是老人院舍的智能系統,全名為「服務紀錄及資訊查詢系統」。這系統現時同樣已放在朗屏這間盲人安老院試行。設計的目的是減輕安老院員工的工作量。

「當院友戴上手帶,來到系統屏幕處,系統就會自動廣播資訊,包括今天的午餐有什麼選擇或是今天有什麼活動等等,因院友常向姑娘問這些資訊,這樣就可以減輕姑娘的工作。」

 

資料來源及全文:信報財經新聞

https://startupbeat.hkej.com/?p=7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