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Stories

收藏家林準祥 逾300彩色照片看昔日香港

Otto Lam

Otto Lam 林準祥 (PhD 2007)

節錄自信報財經新聞, 訪談錄, 2019-04-17

撰文:譚淑美

 

林準祥,是一名香港收藏家。

 

他的藏品甚多,經常以不同寶貝編纂成書,近日出版一本Old Hong Kong in Colour,全書輯錄300多張四十至六十年代的彩色相片,把過去的、彩色的香港留住。這一批相片絕大部分是幻燈片,「那年代遺留下來的照片多為黑白照,若果要找彩色照片,多數要找幻燈片才有。」攝影師大部分都是洋人,「有些甚至是英國官員,他們來香港考察徙置區時順道把景象記錄。」相片有部分來自書商積壓倉底多年從未拿來刊印的照片,「我也有從拍賣行、網絡購買相片」,買入價由數十元至數千元都有。

 

由時裝界高層到今天研究歷史,林準祥說因兩張鈔票而起。「在1994年,我在嚤囉街的一個檔攤,買了一張1957年的500元面值的渣打銀行鈔票,好大張的……但鈔票非常殘舊,只索價750元,我覺得很便宜,就買了回家。後來,我才知道收藏鈔票要收品質良好的鈔票,那張銀紙不值這個價錢。」有了第一張鈔票後,他繼續搜羅其他鈔票,也開始對銀紙背後故事感興趣。

 

資料來源及全文:信報財經新聞

「香港即使在四十至六十年代也是不停改變,步速好比今天。香港是不停改變,不停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