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 Books

遊歷港島:香港電車軌跡

遊歷港島:香港電車軌跡
  • 周家建 MA 1999; MPhil 2009; PhD 2014
  • 張順光
  • 吳貴龍
  •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走一趟「叮叮」之旅
尋找電車的前世回憶與今生價值

1842年,英國佔領香港島。
1860年,英國佔領九龍半島。
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九十九年。
1901年,英國批准在港島興建有軌電車。
1902年,香港電車電力有限公司成立。
1904年,電車正式服務全港市民。
2004年,電車行駛一百週年。

 一百多年過去了,電車從單層車廂演變為今天的雙層車廂;從最初上層採用開篷設計更替成今天的密封外殼;從最初依靠自然風發展至今天的空調設備。電車在不斷演變之餘,電車每天行經的地區同樣亦不斷蛻變。時至今日,這種變化仍然持續著。

當電車開始服務市民的時候,它是全港路面上速度最快和載客量最多的交通工具;到了今天,它卻是全港路面上速度最慢和載客量最少的交通工具之一。在香港這個講求效率的現代大都會,電車將何去何從?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本書在探究電車與香港歷史發展關係之餘,作者亦依據電車從西到東的行駛路線劃分為三個區域,精選跟該區域相關的電車圖像,並加插一些罕見和有趣的電車藏品,務求讓讀者對電車的前世有深入的認識和瞭解,從而思考電車今生的存在價值。
 
● 主題上,本書並非強調香港電車的歷史,所以並非一部純粹的歷史書,而是希望讀者通過電車在現今香港的存在價值反思社會的變化以及港人的生活態度。

● 內容上,本書以圖片為主體,只配有少量的文字,希望讀者通過不同年代的電車圖片、不同類型的電車圖片,去領悟電車的存在價值。

● 圖片上,本書除了有一般電車迷鍾愛的電車外型的圖片外,亦加插一些坊間電車書較少見的實物圖片,同時所刊印的圖片橫跨不同年代,從黑白世界進入彩色世界,畢竟不少年輕讀者對戰後的香港發展興趣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