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Alumni

Communicate

Start main Content

Alumni & Books

婚姻滋味──尋回相愛的甜蜜

婚姻滋味──尋回相愛的甜蜜
  • 王愛玲 BsocSc 1983; MSocSc 1995; PhD 2008

  • 天窗出版社

 

 


作者以婚姻及家庭治療師的身份,述說家庭成員們接受輔導的過程,包括探討夫妻關係受傷的成因、如何幫助他們編撰新的舞步、嘗試改變伴侶陳年的溝通模式,以修補彼此關係,與對方一起舞出幸福婚姻。

 

此書有六個家庭治療的個案,都是以助人為專業的人士經常碰到的婚姻問題:「吵架夫妻」描述一對中年夫妻如何開展一段化解三十多年恩怨情仇的治療旅程;「受傷的妻子」是關於一對再婚夫妻,怎樣在錯綜複雜的姻親關係中化險為夷;「患難夫妻」述說夫妻面對婚外情的衝擊,如何從傷痛中反思婚姻;「距離的隔閡──中港婚姻」敘述丈夫如何補救他因嫖妓偷歡對妻子造成的傷害;「蝸居中的偷情夫妻」探討性生活在現代夫妻關係的重要性;「當記憶中已沒有你」讓我們瞭解照顧罹患認知障礙症妻子的丈夫,在情、義、慾方面的掙扎和取捨。

 

六對夫妻的經歷,讓我們嚐到婚姻中的酸、甜、苦、辣。

 

另外,書內描述婚姻治療的過程及治療師的個人反思:如何避免陷入夫妻角力的僵局,加強及帶動夫妻求變,這些可作為婚姻輔導從業人員參考。